您好!欢迎访问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草产业链富了众乡邻 野生艾草变成“宝”

发布: 2019-08-05    浏览:2424次

DSC01887

在南阳市南召县石门乡竹园村,不少群众的坡耕地里都种植艾草,长势旺盛,郁郁葱葱,密密麻麻。艾草是原本生长在荒坡、田间沟渠的一种很常见的药草,现在“野草”变成了“家养”,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枝玉叶”。石门乡竹园村村民胡中良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家每公斤收购价格6元左右,一年能收获3茬,一亩地收入3000多元,是种粮食作物的10倍。”

发动乡亲们种植艾草的致富能人叫李延庆。三年前,李延庆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高,艾灸成为都市时尚的保健方式。原材料艾草的来源非常广泛,在南召县遍地生长、随处可见。竹园村山坡面积大,野生艾草遍地生长,艾草种植管理技术简单,户户可参与,人人都能干,并且艾草种植成本低、繁殖速度快,一年可以收割3茬,越长越密,经济效益逐年增加,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途径。石门乡竹园村村民张文富说:“利用荒坡地种植艾草,不仅好管理,旱涝保收,而且收入高,一年收割3茬,经济效益好,是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万事开头难。李延庆把漫山遍野的艾草收购后,开始进行艾草规模化采集、加工。为了尽快掌握生产技术,他边学技术边动手实践,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他都没有放弃最初的信念。他深知,产品品质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只有品质过硬才能在同行竞争中站稳脚跟。他吸纳国内外艾灸应用的先进成果,运用现代科技,不仅成功开发出艾绒、艾柱、艾条等传统艾草制品,还开发出了艾叶精油、艾叶茶、艾香、艾草护肤品等艾制品,涉及药用、灸用、食用、日用工业品等6个系列、100多个艾制品,使自生自长的艾草身价倍增,实现由“草”变“宝”的华丽转身。

突破了技术上的难题,他开始带着自己的产品跑市场,没有想到,客户并不看好他的产品。由于缺乏市场销路,产品收益并不好,还欠了不少债务。陷入困境中的李延庆并没有退缩,他积极想点子、找出路。为了拓展市场,李延庆早起晚睡,悉心观察、琢磨,尝试利用现代互联网营销产品,很快在同行业中站稳了脚跟。

中草药的逐渐兴盛,给艾草产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2014年,他生产的优质艾绒,远销30多个省市,实现利润740万元,带动农民种植艾草5000余亩,亩均增收3000元,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今年,他在县产业集聚区投资1亿元建设产销一体化生产车间,生产销售艾条、艾绒、艾灸等系列产品,并与上海一家电商企业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入驻县汇融国际电商产业园,在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上向全国销售艾系列产品,每天成交3000余单,仅上半年企业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艾草价格逐渐上扬,农民开始种植优质艾草,以艾草加工、艾灸医疗养生保健为特色的艾草产业呈现出日益红火的势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下,目前,石门乡竹园村以及周边村有43家种植大户签订了艾草种植合同,种植面积逾5000亩,每年村民创收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