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阳大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艾草种植_艾苗培育_艾根供应_艾草收购_艾草种植招商_南阳大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从南阳历史看艾草文化

发布: 2019-08-05    浏览:1707次

360截图20190702165432275

深厚的文化底蕴,博大沉雄,逸韵风流,是南阳最大的特色、最大的魅力。作为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汉文化的代表地。秦开三十六郡,南阳炳其列;汉盛六大都会,南阳擅其场。西汉时“商遍天下,富冠海内”,东汉时称“南都”、“帝乡”。

悠久的历史给南阳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人文景观星罗棋布,南阳人杰地灵,英贤辈出,灿若星汉,仅载入史册的就达2000多人。我市坚持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统一,扬楚风汉韵,打“五圣”品牌,使南阳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焕发活力,放射出璀璨夺目的时代光彩。发展文化产业,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发展实力产业、民生产业、创意产业、环保产业、幸福产业。南阳文化资源丰富多样、独树一帜,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前提。

南阳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运作,深入挖掘玉文化、中医药文化、衙署文化、会馆文化等特色文化,保护性开发文化名胜和文化遗产,加快发展主导文化产业、新兴文化产业和社会文化产业,构筑主业突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和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培育市场主体,激发人才活力,全面落实改革配套政策,鼓励各类资本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领域,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转变。

随着几千年历史的艾草传统文化传承,艾草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中,实际效果却是如此融洽,“宛艾”告诉我们,原来传统民俗可以做得如此精彩。与春节、清明、中秋不同,习俗众多,但现代人对它的丰富内涵却知之甚少,留下来的也许只是吃吃粽子、赛赛龙舟,也许只是一个放假的理由。传统文化以更易被都市人接受的形式进入他们的生活,重新返回他们的视野。

改革开放以来,南阳作为艾草文化都市”始终走在发展的最前列,她见证了30多年的惊世成就,也为寻找持续高速发展的动力而迷茫徘徊。这次“艾草种植”的旷世之举,又让我们看到了南阳“敢为天下先”的过人气魄——宛城人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在传统文化中焕发新生。南阳历来最为人推崇的文化代表如南阳汉画馆、武侯祠、楚长城遗址等,一直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在全球化的浪潮里,本土文化没有失落只有获取。她虽然拥抱着现代化,因而从未摒弃传统的根基,而是懂得利用外来之物丰富自身内涵。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宛艾也正是这种文化现象和城市精神的象征。

南阳艾草文化是历史资源,也是无价之宝,是先辈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创造而传承下来的,是南阳本地展示历史发展过程的一张名片。在漫长曲折的繁衍过程中,作为南阳市是中医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名家辈出,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药材资源丰富,拥有多家知名现代中药生产企业和著名的药都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有影响的中医药大市。在民族发展历史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应重视和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文化遗产。

艾草具备科学的理论体系和独特的诊疗方法,它注重预防和能够治本的特点符合现代医学发展的方向;对常见病效果好,以简、便、廉、验的优点,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艾草作为“百草之王灸治百病”(本草纲目)在医疗、保健、美容等方面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以艾为原料开发出的系列产品与旅游业、文化产业、日用品工业等产业关联度很高,市场潜力很大,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养生保健的需求越来越大,健康产业增速仅次于信息产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而从市场角度而言,一种有活力的文化真正强大的力量,在于其能转化为强大的商业力量,当然也包括我国近年着力研究的软实力。而文化如要历久弥新,则需要不断纳新吐故。宛艾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文化转化的能力。它的妙处不仅在于将传统文化用最现代的方式进行了全新演绎,让艾草文化焕发新的活力,更将这个创意的主角——艾叶,推向前台。原来只是民间习俗和中医药典籍中的艾草,已被现代科学重新挖掘,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将祖先流传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转化激活的何止一个上亿元的大市场。以“宛艾”这块南阳辉煌的老牌子为例,近年始终致力于以现代生化技术挖掘传统中医中草药的宝藏,借此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从这层意义上来观察,经过创意创新的传统文化可以让市场和品牌得以激活,绽放凤凰涅槃后更加绚烂和张扬的生命力。这种在传统文化中寻找根本,并全力创新的能力,是南阳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托。

30多年的艾草发展我们看清了市场,3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更需要看清自己。艾草的发展除了创新,更需要自信,而自信便是来自于我们中华民族悠久传承的文化和智慧。我们若不能追本溯源、保持根基,则将会被浪潮无情地淹没。一片小小的艾叶,折射出了南阳乃至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脉络,作为拥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南阳,我们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生存的根本,才能以自我之。